发新帖  新投票  回帖  关闭侧栏
7396个阅读者,3条回复 | 打印 | 订阅 | 收藏
隐身或者不在线

发表时间:2019-5-16 10:31

国剧的磨皮滤镜风,让我不再想看电视剧了



kity 发表在 辣眼时评 华声论坛 http://bbs.voc.com.cn/forum-76-1.html


  保命提示:本篇文章不针对任何真主及其演技
  朋友,最新版的《新白娘子传奇》你看了吗?这部槽点能写满五万字论文,豆瓣荣获4.2分的《新白娘子传奇》,就算没看过,作为一个流行前线的酷盖,你也应该时刻了解文化风向和大众审美的趋势。
  首先,不得不赞叹这个新新新白娘子传奇迎面而来仙剑网游风十足的特效(没有说仙剑风不好的意思),总是让你怀疑自己现在是不是在2019年: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其次为了创新,新版的《新白娘子传奇》不再按照以前的版本设定,比如白娘子跟小青打了一架才认识;剧里的法海比许仙还要帅等等让人回忆不起原著的走向: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左:许仙;右:法海
  对于放大镜观众来说,白素贞咋都下不来雨的业务水平也能成为这个剧的槽点:
  但以上这些都不重要,重点是这个神剧给你的第一眼,既不是买电饭煲赠送的廉价特效,也不是迷惑的人物关系,而是比你隔壁四姑妈卖的面粉还要白的满级磨皮僵尸滤镜——白到发光看不见鼻子: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白到七老八十的老头皱纹都磨没: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白到你以为此刻他们正值寒冬跪在大雪地里: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我开始怀念包青天的县衙
  这可是《新白娘子传奇》!!是我一看到这名字脑海里就有人在唱歌的经典名剧。咋改成了这个模样!没有要吐槽四千年美女和翩翩公子的意思,只是这国产电视剧高糊磨皮的滤镜实在让我难受。
  这不,还有一大波网民跟我想得一样,开始在网上吐槽。求生欲极强的官方,为了平息众怒,立马对正片片源进行替换,画面终于变得没那么网红柔肤了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上:加上滤镜 许仙的饰演者叫 于朦胧
  下:去掉滤镜 许仙的饰演者叫 于清晰
  院办仔细回想了一下,国产电视剧的滤镜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。要是再往远的方向揪,造成年轻人不咋沉迷于当代国产电视剧,都是因为这个白到发光磨到没皮的滤镜吧?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图源知乎@王琳娜;我也怀疑他们在洗钱
  美颜国剧究竟用了啥滤镜?
  如果这种当代国产剧滤镜有课代表的话,那非芒果台不可。作为广告时长最长的电视台,他们不仅磨皮十档滤镜十档,甚至亮度也不放过。他们唯一能调低一些的,也就只有对比度了。
  国产剧加滤镜后的调色公式,望惠存
  芒果台的常驻滤镜非常多,但都包含高度磨皮功能。比如当年因为恋情曝光掀起当事人脱粉狂潮的《甜蜜暴击》。我都能想象到出品人购片方怎么跟制片方和后期部门说的话了:
  “甭管主角配角,上来先磨个皮总是没错。像这种校园剧,还得有浪漫的气息、青春的荷尔蒙,咱们必须得再整个梦幻马卡龙粉滤镜营造一下氛围,不然咋让观众感受啥叫甜蜜暴击?”
  ......我看您们是按着头让我们感受的吧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于是那些吹哥哥能戳死人的高耸鼻尖,被磨成了2D平面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还拥有了100元纸币同款色号
  该款国产滤镜风并不是没来头的,院办敢打赌,任何一个拍电视剧的导演都有一颗想做电影导演的心。剧情后期拍摄等制作手法跟不上的话,那从画面色调这种表面功夫做到了就相当于成了半个电影导演。你看这部《甜蜜暴击》,是不是像极了在致敬韦斯·安德森的《布达佩斯大饭店》?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这么一说你就清楚多了吧?《甜蜜暴击》的保护色就是低低低配版的布达佩斯
  这类“致敬”再比如日系青春疼痛感,一提到这个词,你一定想到了《恋空》、《情书》等经典日影。但这会儿要跟你说的是《新流星花园》,我甚至怀疑它使用了跟《新白》一样的滤镜模板——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疯了
  你可能不知道,像这类青春疼痛虽然结束了以分手堕胎结局为情节点的时期,但现在很流行罚站片段。没错,就是当年九把刀搞的鬼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《那些年》和《匆匆那年》网剧版的罚站
  而同样都是青春片,同样的动作和情节,唯一能把色调往小清新薄荷绿调的,也就只有芒果台的《新流星花园》: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耳边回响大学老师强调:皮肤应该讲究通透,而不是死白
  你以为《新流星花园》的导演就不想往电影导演那块儿靠靠?当然想了,这种高曝光度加柔光学的不就是当年藤井树那一卦吗?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但人家用这效果只是那么几秒
  而且背后的大太阳符合逻辑得很!
  除此之外,院办发现芒果台还特爱将人物投掷在夸张的人造高光之下,再整个大光圈背景虚化,亮肤去皱加个遍,强行浪漫言情。让你不敢相信正处于4K高清的时代,看个国产电视剧,就像收获一场“被雾霾遮了眼”的体验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不用怀疑自己是不是近视了,剧里的角色真长这样
  120%觉得芒果台这些滤镜,不是在每部剧调的,而是贴在输出接口上。以至于这个电视台,除了电视剧,综艺都添上了这层国产磨皮滤镜。
  比如《中餐厅》有一段明明赵薇在镜头发表参加节目的感想,但这画面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微商CEO在拍公司宣传片,讲发家史,并怂恿你入股不亏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你找到赵薇的鼻子了吗?
  不管是古装还是现代剧,为啥都离不开芒果台这种滤镜?还不是因为出品方还自以为大众的审美依旧停留在粉丝滤镜上。
  只要花上一大笔钱请流量明星过来,学个韩剧打光,再整个高浓度滤镜,磨个皮啥的,让演员显得肤白貌美,令粉丝花痴一下就能被买单了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白眼警告
  实际上不!是!这!样!的!民间早已怨声载道。不仅是路人观剧有感,连一些事业粉都想吐槽:
  “有生之年,我还能不能看到不加厚滤镜,不是十级磨皮的国产剧?这特么都快到了荔枝磨成番茄的境界惹。”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各位出品方,清醒一点!还我真实感
  曾经,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吐槽雷剧《一起来看流星雨》、《落跑甜心》......但谁能想到后来国产剧的发展,没有最夸张,只有更夸张。现在开始想要为当年吐槽过的雷剧而道歉了:对不起,你们不是最差。
  道歉的同时,也开始深深怀念以前还没有磨皮滤镜的国产电视剧。
  国剧未磨皮开滤镜的发展之路
  将时间拨回到十几年前,那时候点播台盛行,智能手机也还没吞没我们。那个时期的电视剧滤镜,可以管它叫06滤镜,因为在那一年刘涛版的《白蛇传》上映了。
  但就像19年版的《新白》,代表当下出品方自以为是的大众审美一样,刘涛版的《白蛇传》没准也代表了那一阶段的电视剧画风。虽然不是阿宝色柔光风,却是我们九零后非主流时代那会流行的杀马特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你看小青这发型,你可能没烫过,但你的表姐可能烫过
  质朴是那个年代影视剧的最大特点(当然也有可能是出品方没钱)。自然的打光,不太注重滤镜感,怎么真实怎么来,多了几分现在大火的国产电视剧少有的烟火气息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06版白娘子 VS 19版 白娘子
  在《少年包青天》里,虽然有“包黑炭”之称的名侦探包拯,不会过度化成黑炭,机智俏皮的小蜻蜓也不会白成面粉团。一个词:自然。
  还没刮起美白磨皮滤镜风的那会儿,管你是小鲜肉还是老腊肉,脸上的小瑕疵完全曝光在镜头前。认真看剧的话,能看到每个角色脸上,跟你一样是有青春小痘痘和黑眼圈,甚至是有毛孔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嗯?是不是勾起了你的童年阴影
  那个时期的《武林外传》,也是院办掏心掏肺想拿出来赞美的。自然的妆感就不用说了,让你在第一集就记住谁是佟掌柜,谁是郭芙蓉等等等等,哪像现在的网红磨皮滤镜风,让很多人在看完第三集都还没认清角色,还要给爸妈解释人物关系。
  而且你看,这才是闯荡江湖该有的肤质,而非现在的大白皮。有的人暗沉,有的人带胡茬,有的人有褶子,真实感传达着每个角色身上的不完美,如你我大众,方便代入找到跟自己很像的角色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当年能看清演员脸上瑕疵和场景极具真实感的剧不只这两部,现在到饭番荒时,还会重温《家有儿女》。
  小年轻有小年轻的胶原蛋白感,上班的中年人也就稍微画个淡妆,也不整啥磨不磨皮的。院办猜想这是原片直出,或者只是稍微调一下亮度啥的,力度不大的那种。而且你看这光,采得多自然,完全就是一个温馨家庭吃早饭时真实的场景,不会把你亮瞎,甚至逼你戴上焊接防护屏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虽然该时期的拍摄技术和画质设备没有现在这么先进,但这种质朴风却塑造了无数个在烂片盛行时你还会重温的经典故事。
  一个突发奇想,如果那时候看到的是19年《新白》那样的滤镜国产剧,会不会有所不同?于是ps三级残废的院办忍不住拿芒果台的滤镜公式套上了我最爱的《家有儿女》——
  前方高能
  ....
  如果爱,请深爱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我也不喜欢你了
  居然有点上瘾.....那就换个古装剧试试: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李大嘴都被磨成武林外传的颜值担当了
  ...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wuli老白的鼻梁都没了
  你感受一下!如果那时候的电视剧长这样,你还会看下去吗?关电视啦唔该。院办肯定选择乖乖写作业,没有太多的牵挂,也留不下啥童年回忆。
  真·善·美·的古早时期
  既然都回忆到两千年初了,那就让我们再往回拨一下吧,拨到院办刚上小学不久的古早期,可以说是国产剧最精益求精的时候,哪有现在这么多花里胡哨的特效、磨皮、滤镜?本质就是表演,一群人兢兢业业地将前期准备到位,还带一丝丝艺术美感。
  还记得在那个年代,晚上吃完饭会有两个派别,一个是泡在游戏厅里鬼混,另一个是守在电视机前等着《还珠格格》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演员塑造的角色灵气十足,根本不需要滤镜辅助,小燕子那双blingbling的大眼睛我到现在还记住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容嬷嬷真实的眼角皱纹,让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岁月的小磨人。再加上“奸诈的演技”,拿针威胁紫薇时,还中二到想打爆屏幕去拯救她......
  因为演员们精湛的演技,使整部剧变成经典,在往后的暑假不断repeat repeat...陪你走过8岁走到28岁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在古早期,除了《还珠格格》还有86版的《西游记》也在占据很多人的童年内存。据我所知,这应该是最早给大家科普了神仙是会飞来飞去,以及如何飞来飞去的电视剧。
  但在那个技术还很青涩的年代,因为不知道后期怎么去掉威亚钢丝,于是导演把钢丝磨得超级细,几位主演都曾因为钢丝不结实摔到屁股开花,但还是会笑着拍拍屁股继续演下去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就这样,一群人带着对影视行业的热情,再加上一台调焦发虚老式的300P摄像机,拍了整整74个月,最后精剪出来25集。至于滤镜?那台廉价的摄像机就是它的磨皮(对不上焦)调色(该啥样就得啥样)的滤镜。
  你看,创作条件这么艰苦,还是能制作一部不断在你脑海自带BGM“你挑着担,我牵着马,迎来日出送走晚霞”的经典剧作。
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
  总之,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回过头重温经典,我们也为曾经吐槽过的烂剧而道歉。“不是我优秀,而是全靠同行衬托。”这句原本戏谑的话,却像一个魔咒,真实地发生在整个国产影视圈。
  一波观众在坚持发声抵制,一波观众选择不再看电视剧,一波观众在默默接受影视降级。但如果观众们什么都不说不表态,只是默默接受,国产电视剧的水平会变好吗?
  

本帖助威记录

xiaoxiong200881 +1
看了楼主的帖,神马都是浮云
2019-05-17 10:54:20
总计:魅力1点 助威1查看所有助威>>
隐身或者不在线

回复时间:2019-5-17 14:59
  以前照片是假的,现在连电视剧也是假的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偶只是搬运工,并非原创者,所有资源均来自公开网络。本着公开、共享之互联网精神,按照论坛要求(如去除水印、LOGO和美化等)转发,纯属娱乐,不会导致作品版权归属的变更,也拒绝商业再利用。
若您拒绝转载或认为被侵权,请以站内短信等方式,告知版主和管理员,会尽快删除。本人不承担任何责任。
欢迎善意批评和理性投诉,鄙视攻击与谩骂。

***工作网络严格监控ing,看看论坛都觉得是罪过!***
隐身或者不在线

回复时间:2019-5-18 20:22
我想知道,现在还有什么是真的。

隐身或者不在线

回复时间:2019-5-20 08:51

原帖由 cym5283 于 2019-5-18 20:22 发表
我想知道,现在还有什么是真的。


造假,我们是认真的,吼吼~~~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左手倒影,右手年华,中间飞快流逝的是我的青春~~ 一个人习惯了孤独!~~但还是渴望得到一点温存!懂得音乐的人才会拥有快乐!~音乐是我生命的另一半~!~! 


发新帖 新投票
 回帖
查看积分策略说明快速回复主题
你的用户名: 密码:   免费注册(只要30秒)


使用个人签名

(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!并遵守相关规定
   



Processed in 0.043745 s, 8 q - 无图精简版,sitemap,